為什麼孕期B超檢查不宜多?


超聲波檢查對于保證胎兒的健康和準媽媽順利分娩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但是,為什麼孕期B超檢查不宜多?


專家解答


  B超檢查是以超聲波作為傳導介質,不存在輻射,大多數學者認為,超聲波對人體組織沒有什麼傷害。但如果聲波密集在某一固定地方,又聚焦很長的時間的話,就會有熱效應,這種熱效應會對組織產生傷害。德國科學家發現,低于三個月胎齡的胎兒的骨骼對溫升更敏感,此時做超聲檢查會造成胎兒骨骼受損而引起畸形。過強的超聲波刺激會對胎兒大腦語言神經中樞造成輕微損傷,從而導致新生兒語言發育遲緩。加拿大醫學家對大量語言發育障礙的兒童進行研究後發現,兒童的語言發育遲緩與產前B超檢查有關。有學者發現超聲波可致1112周的胎兒眼楮的晶狀體和角膜水腫,但這種改變是可逆的。照射時間越長水腫的程度越重,如果照射時間超過20分鐘,水腫就不能消退了。所以,有學者建議,一次B超檢查的時間不要超過5分鐘。   多數婦產科大夫都不主張18周以內的孕婦做B超,尤其是在懷孕12周以內。因為,過多的B超檢查,可能會引起胚胎細胞分裂、人腦成形異常、胎兒骨骼發育不良、畸胎或死胎。胎齡越大,超聲波對胎兒的影響越小。因此,準媽媽最好在20周後才開始做第一次B超。一般來說,整個孕期做兩三次B超檢查也就夠了。
第一次檢查應在懷孕2024周進行,這期間胎兒已發育出四肢、內髒器官。若有畸形,如肢體、內髒發育畸形、唇裂(兔唇)、齶裂等應可以發現。
第二次在懷孕2832周進行,一些在早孕期及中孕期難以查出的疾病,比如腦積水等,在此時通過超聲檢查可以查出。
第三次應在懷孕39周左右進行。超聲檢查主要查看胎盤成熟程度、羊水量、胎兒發育大小、有無臍帶繞頸等情況,給生產方式提供依據。如有胎兒臀位、橫位或胎盤位置低(即前置胎盤),可能發生難產,則要選擇剖宮產。
因特殊情況,即使比別人多做了一次或幾次超聲波檢查,也不要因此而憂心忡忡,其實心理緊張和情緒不佳對胎兒造成的影響要遠遠大于超聲波本身對于胎兒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國百分百月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